`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龙岗区人大高度肯定我院“法官进社区”工作

作者:龙岗区人民法院  信息来源:龙岗区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1-12-21  浏览次数:232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日前,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展球等一行对龙岗法院“法官进社区”工作进行调研,听取了法院关于“法官进社区”活动的基本情况汇报,并实地考察了坪地街道年丰社区法官工作室,并与龙岗法院和坪地街道办进行了座谈。钟展球副主任一行在实地考察后对法院的“法官进社区”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寄予厚望。
钟展球副主任提出:“法官进社区”活动是社会管理创新举措,是市委关于开展“五进社区”活动的具体体现,是实践司法为民的重要平台。区法院在推进该项工作中组织领导得力,实施到位,机制健全,为维护辖区和谐发展的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区人大希望法院从服务于龙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深入推进“法官进社区”活动,为辖区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区人大代表、坪地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惠波热情地称赞坪地法庭在“法官进社区”活动中帮助街道、社区化解了众多纠纷,切实维护了一方稳定,真正成为了坪地人民的“守护神”。
“法官进社区”活动是去年以来全市法院重点推行的一项司法为民的服务创新活动。龙岗法院共负责挂点龙岗区和坪山新区的13个街道,154个社区,挂点社区法官共有128名。龙岗法院的“法官进社区”活动主要做法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不满足于短期效应,而着意于建立长效机制。龙岗法院成立了“法官进社区”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龙岗区人民法院“法官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龙岗区人民法院“法官进企业”活动实施方案》。院领导分别挂点联系7个法庭,并定期对挂点联系法庭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巡查指导。为了确保“法官进社区”能够落到实处,法院政治处制订了“入社区调解结案数”、“参与社区调解纠纷数”、“化解重大维稳事件”三项考核指标,进行督促、考核。
二是不拘泥于平均用力,而着重于发挥法庭优势。龙岗法院在辖区内设立有7个派出法庭,在部分法庭内部还设立了巡回法庭,充分利用派出法庭与街道、社区日常联系紧密,对地方情况熟悉的优势,各派出法庭在“法官进社区”活动中大展拳脚,取得丰硕的成果,形成了部门协作、信息畅通、因地制宜、服务便捷、处置及时的特点。今年大运会开幕前夕,位于坪地的日通制品厂突然倒闭,拖欠800多名员工的工资和大量供应商的货款,坪地法庭通过社区法官了解情况后,立即联合街道其他部门组成事件处理领导小组,迅速解决问题,将一宗可能危害平安大运的紧急情况消弭于无形。
三是不局限于门户之见,而着眼于整合社会资源。龙岗法院将建立完善与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视为此次“法官进社区”活动深入发展的关键。龙岗法院与社区建立司法联络员制度,每个社区确定一名司法联络员,充分利用司法联络员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协助法院开展各项司法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参与民间纠纷的化解。与此同时,我院也在积极利用其他部门的资源开展联合挂点工作,如坪地法庭借助司法所已经打造好的平台,在市中院启动“法官进社区”活动以后,发展了“法庭法官+司法所工作人员+中院法官+院本部法官”的联合挂点模式,形成资源共享、团队协作的良好局面。
四是不裹足于机械执行,而着力于创新活动内容。龙岗法院创新“法官进社区”活动的内容,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辖区内有重点的开展“法官进企业”活动。首批确定了华为、比亚迪、信义玻璃等8家大型企业作为试点单位。8月又举办了“法官走访企业活动周”,走访了联创、感通科技等15家大型企业。在走访活动中,我们根据企业的需要配备了知识产权、劳动争议、合同纠纷等专业领域内的法官,重点针对企业劳资纠纷化解、人事制度规范化、知识产权保护、产权制度、经济合同拟订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解答,反响十分热烈。
据统计,自“法官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龙岗法院法官共走访社区800余人次,提供法律服务1500余人次,开展法律讲堂270余次,联络社区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200余人次,成功调解诉讼案件22宗,参与调处民间纠纷400余件,密切了法院与群众的联系,有效提升了法院与法官形象,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矛盾,为辖区经济与社会平稳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辖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