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龙岗法院坚持输血造血并举创新帮扶措施有力运作规范成效显著

作者:龙岗区人民法院  信息来源:龙岗区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1-10-24  浏览次数:178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今年6月和9月在省市组织的扶贫开发工作交叉检查中,龙岗区法院帮扶工作均得到高度评价,“双到”扶贫工作被东源县、河源市以及省扶贫主管部门评为优秀等级。2009年以来,龙岗区法院坚持“扶贫先扶志,输血为造血”,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双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挂点村预计年内有望全面实现脱贫。
一是注重调查研究,找准脱贫方向。龙岗区法院主要负责和分管负责同志累计56次深入东源县双江镇新田村走访调研,全面了解该村基本情况,研究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寻找造成发展滞后的瓶颈所在,在此基础上确定了扶贫开发的方向和突破口,为整个扶贫开发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双到”工作组经过认真调研发现,新田村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在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明确方向之后,强化档案信息建设管理,协助新田村两委现已录入“双到”工作电脑信息6000多条,建立档案20多种,上报各种报表材料500多份,目前,104户贫困户已全部完成建档立卡,为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详细准确的参考。
二是明确工作责任,形成脱贫合力。工作组制定了《新田村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帮扶工作的责任和任务,确定104名干警与新田村104户贫困户“一对一”结成了帮扶对子,实施“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区法院干警到村入户开展“双到”工作累计达210多人次,工作组驻村达530天,驻村干部每月平均驻村达26天。“双到”驻村干部已成为村民的贴心人、村“两委”班子参谋助手。同时把宣传动员作为“双到”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多种方式把“脱贫先立志”等思想观念贯穿于日常扶贫工作的各个环节,极大调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实施项目带动。为确保每一个扶贫项目资金及时到位,区法院集思广益,多方筹措资金。自2009年11月以来,新田村“双到”工作已累计投入扶贫开发资金约680多万元。2010年筹资45万元帮助新田村购置的双江酒店,成为该村集体最大的经济来源,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原来的1.8万元增长至4.4万元。今年2月,该院将干部捐款40余万元作为该村贫困户种养专项基金,同时出台《新田村“双到”工作扶持贫困户种养奖励办法》,结合当地特色经济,大力推广联营模式,以奖代补,扶持推动本土种养产业发展。目前种养项目已投入扶持补助金18.1万元,建立了杨梅、油茶等11个产业基地,完成果菜种植1398.5亩,水产养殖91.5亩,家禽养殖5347只,生猪养殖293头,以点带面有效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该院机关服务中心还与村建立了产销合作机制,帮助贫困户及时将农产品转变为商品。
四是重点关注民生,强化生活保障。民心工程”是新田村“双到”工作的又一重点。截止今年9月底,该院已在新田村累计投入资金71万元,引入配套资金231万元,完成了村道桥梁、农田水利、自来水工程、太阳能、村容村貌以及图书室、会议室、农房改造等10多项惠民工程。对无劳动能力和“老弱病残孤”等困难户、特困户、五保户,在帮扶措施上区别对待给予倾斜,在种养补助外给予每户每年1000元困难补助,并协调当地政府将其列入低保或特困补助范围,目前已为25户争取到最低生活保障金3万元。近两年在春节、“七一”等重要节日,组织慰问贫困户、特困户和五保户折款17.44万元,受惠人口约600余人次。
五是加强班子建设,提升发展能力。龙岗法院把抓好村班子建设和规范村务管理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协助提高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一是协助村党支部抓好村干部的政治学习,通过上党课等形式,增强其服务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二是协助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努力推行阳光村务,现已完成各种村务档案管理30多项,规范村务管理流程20多个,提高了村务效益和为民服务的能力;三是努力丰富基层党组织生活,协助其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分别组织41名党员53人次到江西井冈山、惠州罗浮山等地考察学习;四是协助村“两委”做好换届选举工作,重点抓好贫困村“两委”干部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