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应杰到龙岗调研诉源治理工作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413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020日下午,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应杰到龙岗调研诉源治理工作。市中级法院副院长胡志光,龙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一粟,龙岗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唐建东、副书记赵巍,龙岗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文龙参加调研,市中级法院、龙岗区委政法委、南湾街道、吉华街道、宝龙街道和龙岗法院相关领导、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调解员代表出席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在龙岗法院举行。

会上,龙岗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巍着重介绍龙岗区委政法委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情况,表示龙岗区积极构建区、街、社区(园区)三级联动、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多元共治的诉源治理格局,大力推进“平安码上办”线上多元解纷平台建设,诉源治理成效初显。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全面推广运用、线上线下融合、提升工作标准三方面的诉源治理工作。

龙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一粟从坚持党政引领、高位推动诉源治理,坚持分级治理、搭建三级工作平台,坚持多元共治、协调多方参与,坚持标准先行、着力打造可复制模式等方面汇报龙岗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相关情况。龙岗法院率先设立全市首个法院驻街道工作站、试点创建全市首个“无讼社区”“无讼园区”,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刘一粟院长同时还就诉源治理工作协作、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心整合、信息化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龙岗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文龙就司法局开展“调解工作先行、法律服务跟进、诉讼定纷止争”的诉源治理“闭环”创新实践进行了经验介绍,并针对行政复议和诉讼衔接机制有待完善、基层一线人民调解队伍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市中级法院副院长胡志光、科信处处长范列、吉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天君、宝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昆雄、南湾街道党工委委员贺小勇、龙岗法院南湾工作站站长肖旭耀、中海怡翠社区党委书记李树章、区人大代表胡慧、区政协委员陈惠东、调解员代表张淑琼就诉源治理工作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龙岗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唐建东对龙岗法院、龙岗区司法局及南湾、吉华、宝龙街道诉源治理工作创新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对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纠纷化解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区委政法委将全力支持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力提速,切实提升诉源治理水平,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构建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岗、法治龙岗,为深圳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大局贡献龙岗智慧和力量。

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应杰充分肯定龙岗诉源治理工作,并给予领导重视、目标明确、标准先行、体系完善、积极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明显的高度评价。

他强调:

一要强化资源整合,发挥社会各方力量协同作用。区法院要拓宽与政府部门对接途径,加大与行业专业调解、行政调解等衔接,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释明多元解纷优势、引导诉前调解、宣传调解平台方面作用。

二要强化配套保障、推动工作科学、有力、高效运行。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将源头预防化解纠纷、诉前调解成功案件量等作为业绩考核评价内容,加强人员管理,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

三要强化培训力度,提升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水平。探索集约化和随时化培训模式,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化资源加强对辖区基层解纷力量的法律指导和业务培训,支持和规范基层解纷力量在法治轨道上开展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四要强化机制创新,探索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方法新路径。创新密切联系群众有效载体,推动各矛盾纠纷化解实体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基层解纷平台的深度对接融合。积极探索、总结并推广优秀诉源治理实践成果,为深圳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基层治理创新、平安法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