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院概况>工作报告

2020年龙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作者:审管办(研究室)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2-10  浏览次数:561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区六届人大 

会议文件( 

 

龙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 2021128日在龙岗区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龙岗区人民法院院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龙岗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法院在区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依法防控要求,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90133件,同比增长27.88%;结案80659件,同比增长33.40%;法官人均结案560件,同比增长25.84%,各项数据再创历史新高。

一、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城区

      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态势,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广大干警积极捐款、献血,405名干警先后参与一线联防联控。审结恒爱公司额温枪买卖纠纷案等各类涉疫案件350件, 选派骨干法官分赴各街道开展涉疫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诉讼窗口服务不间断,现场立案7682件,跨域立案63件。智慧法院大显身手,网上立案5.8万件、网上调解3.6万次、网上开庭0.6万次、网上查控3.2万件次、电子送达9.8万次,在全省率先使用手机端移动微法院开庭并当庭宣判,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因疫情防控表现优秀,被省法院通报嘉奖,系深圳法院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法院。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3919件、审结3607件,同比分别下降23.89%23.87%;判处罪犯3701人,同比下降28.99%,犯罪呈持续下降态势,社会治安保持平稳有序。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行为,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45件,涉枪涉爆犯罪案件16件。深入开展禁毒斗争,审结毒品犯罪案件249件。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9件。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收官战。全国首例精神传销案,李威龙等2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涉黑涉恶案件13件160人全部审结,依法严惩了以薛国顺、李威龙等为首的一批黑恶势力。强化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黑财清底,累计判处财产刑1.36亿元,执行到位9395万元,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妥善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8件48人,同比下降60%用法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启线上帮教、云端回访新模式,成功帮助123名涉罪未成年人迷途知返,被《中国审判》专题报道。针对青少年涉毒品犯罪、校园欺凌、性侵害等社会关切,深入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龙城初中等学校,组织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法治讲座进课堂等活动13场,力推线上普法,受益中小学生达10余万,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

二、 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年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47893件、审结42610件,同比分别增长47.29%和58.57%;结案诉讼标的额239.85亿元,同比增长15.86%。

全面加强营商环境司法保护。全年共审结各类商事纠纷案件19847件,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青年企业家、创业者举办法治讲座,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与企业家代表零距离接触,研讨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举措。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坚决杜绝超标的查封、乱查封,有效运用活封措施,尽最大可能保持企业财产运营价值。充分发挥破产制度促进市场主体优胜劣汰、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妥善审结破产案件62件,推动僵尸企业平稳有序出清。南岭玩具制品有限公司执行转破产重整案入选广东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破产典型案例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省首个实行三合一审理的环境资源法庭在大鹏新区成立,半年来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215件,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巡回审理深汕特别合作区环境资源第一案–––刘某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充分发挥审理一案、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作用,让更多的群众增强生态保护意识。与市生态环境局签署合作备忘录,构建环境司法与行政执法无缝衔接机制,推动深圳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和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保护创新、促进创新,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新收知识产权案件16607件,同比增长261.89%;审结16709件,同比增长278.20%,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审结全市首宗区块链技术存证案件,推进区块链技术在知识产权审判中的广泛应用。承办龙岗区2020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活动,助力龙岗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在坂田街道设立深圳市龙岗区知识产权法庭,不断推进深圳东部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创新高地建设

三、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高标准保障民生发展。审结金枝玉宴公司劳资纠纷案等劳动争议案件1965件,营造公平就业环境。审结吉祥里豪庭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系列案等医疗、教育、房地产纠纷案件2473件,切实保障群众生活权益。依法发放司法救助金189万元,帮助涉诉困难群众摆脱困境。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20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米袋子”“菜篮子”“药瓶子安全。审理全市首宗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药品安全案,判处被告人刑罚的同时判决其承担十倍民事赔偿责任。

高质量促进和谐家庭建设。深化家事审判改革,更加注重对家庭成员人格、安全、情感的保护,妥善办理婚姻家庭案件1009件。坚决反对家暴,及时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加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建立家事调解员、调查员等制度,尽可能让感情尚未破裂的夫妻重归于好,让感情确已破裂的夫妻解除婚姻好聚好散。妥善化解赡养、抚养纠纷129件,让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美德代代相传,重视家庭的传统永续绵延。

高起点完善执行长效机制。深化事务集约、繁简分流、团队办案三项机制建设。受理执行案件36222件,同比增长22.20%;办结32488件,同比增长25.73%。坚决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组织开展六稳”“六保根治欠薪南粤执行风暴等专项执行活动。有财产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终本合格率、信访办结率等核心指标,以及实际执行到位率等重点质效指标均位居全市法院第一。力推智慧执行,发布失信名单7890人次,线上办结65件,网络拍卖成交金额达12.55亿元。助力复工复产,龙城近1800平方米法拍房得以妥善交付,被省法院评为第四批疫情防控期间民事行政纠纷典型案例。

高效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一街道一法庭在南湾街道设立全市首个法院驻街道工作站强化人民法院就地化解矛盾功能。畅通诉调对接渠道,在大鹏新区成立全市首个由区级单位共建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与35家多元解纷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诉调对接中心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805件,居全市法院第一牵手团区委,率先在全市探索义工+法庭模式,由街道向各法庭派驻义工共建法律服务站,协助解决群众法律需求,让司法服务从便民走向亲民向有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94份,促进社会治理精准化和公共服务高效化。湖北恩施州采纳我院司法建议,出台全国首部规范硒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地方性法规。

高标杆开展法治宣传。全面实行庭审直播常态化,成庭审直播9339场,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打造龙岗法院文化建设新品牌,创设龙法大讲堂,就如何处理涉疫纠纷、青少年普法等方面举办系列讲座24讲,受众累计逾120万人次。在市妇联、市女法官协会的指导下,第一时间承办民法典专题培训,线上观看超100万人次。与《第一现场》共同推出裁判文书·龙法说之民法典解读,每周在《深圳都市频道》播出,被《学习强国》转载12次,让民法典蕴含的契约精神、诚信原则等深深根植于群众内心。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刊播稿件1210篇次11篇新闻被《人民法院报》专题报道在全市基层法院率先开通微信视频号、B站官方账号;编印《以案说法》《著作权保护专辑》等宣传册3500微信、微博共发布信息637条,微信公众号引关圈粉能力持续提升,位列全市基层法院影响力排行榜第一,用法治力量引导人民群众向上向善。

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始终把公正与效率作为人民法院永恒的价值追求,面对辖区案件尤其是民事案件持续快速增长态势,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审判监督管理机制有新发展。建立审执态势数据分析日报、周报、月报工作机制,为法官办案、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提供更加精准、前瞻的数据支撑,促进审判质效持续提升, 全院案件结案率与结收案比均排名全市基层法院第三建立类案检索制度,促进裁判标准统一。深化司法公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48786份,上网率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二。开通889-12368诉讼服务热线,畅通当事人与法院沟通的渠道,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贴心与温暖。

繁简分流改革有新作为。认真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审结速裁案件32447件,同比增长74.90%,占比76.17%;审结小额诉讼程序案件13034件,同比增长763.75%,占比30.59%,速裁案件和小额诉讼程序案件占比均在全市基层法院排名第一。依托人民法庭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布吉法庭辖区38个社区全部建立在线司法确认工作室,实现在线司法确认社区全覆盖,让纠纷能够更快更有效化解。

智慧法院建设有新突破。E网送达平台日臻完善获评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是全国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基层法院。202071日以来,实行民商事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25328件案件实现无纸化办理,速裁庭无纸化办案率达到100%积极探索互联网审判机制和审理规则,推广手机端深圳移动微法院,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

深入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特区法院队伍

厉行政治建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活动,完成政治轮训523人次。出台《2020年度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推动实现抓党建强队建促审判的目标创新形式开展以史串歌主题音乐党课,组织领导班子赴市党群服务中心参观践学,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机关党支部与街道19个基层一线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切实提升服务基层能力。

厉行人才强院。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青年干警导师制,出台专家型法官培养方案,4名法官获评全市审判业务专家称号。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公开择优选任部门正副职16人,充实中层干部队伍。深入开展学术调研,4篇调研文章被《中国审判》刊发,2篇学术论文获国家级奖励。完善干警履职保障机制,出台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章程和工作规则,支持法官依法履职;举办干警子女暑期托管班,成立母婴室暨女干警驿站,努力解决干警后顾之忧。

厉行从严治院。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精简内设机构4个,深化扁平化管理。加强制度梳理完善,编撰完成涵盖72项制度的《制度汇编》,提升司法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编印《纪检监察制度汇编》,出台《干警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规定》,扎实开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以案三释警示教育活动,积极配合做好市委巡察整改督查工作,推动法院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

六、坚持自觉接受监督,持续改进法院工作

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决议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细化分工,加强跟踪督办。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根据审议意见,加强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认真办理代表关注案件13件,全程密切沟通,充分采纳代表意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活动181人次,强化司法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聘任41名特约监督员,出台《特约监督员工作细则》,健全外部监督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互动,邀请记者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参加各类主题活动主动接受舆论监督。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里,区法院干警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顶住了案件激增的强大压力,经受住了复杂社会经济环境的严峻考验,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共有11个先进集体和69名先进个人荣获区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先进个人、省优秀共青团员、市巾帼文明岗标兵岗等一批先进典型。法院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区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诉源治理的合力尚未完全形成,人民法庭就地预防化解矛盾功能还需进一步强化;司法辅助人员流动性过大,干部队伍的稳定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审判监督管理仍有薄弱环节,专业法官会议的咨议功能和审判监督功能还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主要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新发展理念下构建新发展格局。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我院的基本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标《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要求,全面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支持和保障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深圳“双区”建设,为龙岗、大鹏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司法贡献。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坚持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始终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方向。

二、聚焦服务保障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

支持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依法妥善处理涉历史遗留用地、城市更新、建设用地出让及转让等纠纷,促进土地资源合理流转。依法审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纠纷,支持加快建设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保障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加强跨境用工司法保护。推进金融审判工作创新,落实民事赔偿优先机制。加强科技成果司法保护,坚决打击侵占他人科技成果的行为。

三、聚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营造公平开放市场环境

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产权平等保护,尊重意思自治、合同自由,制裁违约、侵权行为。探索开展破产制度改革试点,试行自然人破产制度,完善府院联动机制。探索设立龙岗区知识产权法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格规范适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避免司法活动对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强化公正规范文明执行,开辟解封绿色通道。

四、聚焦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应对,依法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诉源治理,深入推进一街道一法庭工作,在未设立人民法庭的街道推广设立工作站。强化民生权益司法保障,严格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依法严惩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宣传,通过司法裁判、典型案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

五、聚焦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

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深入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率先形成系统性改革成果,为完善民事诉讼制度提供示范。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简易执行案件程序和法律文书,探索执行异议案件由法官独任办理。完善类案检索初步过滤、专业法官会议研究咨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促进法律适用标准统一。

六、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家训练、道德修炼,使干警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担当精神更加适应新时代发展步伐。健全激励机制,把依法履职保护、关心关爱干警各项工作进一步抓好抓实,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新的一年,区法院将牢牢把握住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发展机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永葆的精神、的劲头、的作风,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实现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区六届人大八次会议秘书处               2021年1月


附件1

龙岗法院收结案情况示意图

 

1.2016年-2020年收结案数量图

2.2016年-2020年法官人均结案对比图

3.2019年-2020年受理案件类型对比图

 

4.2020年结案类型构成图

5.2019年-2020年审结刑事案件主要类型对比图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假冒注册商标罪

 

 

6.2020年审结刑事案件类型构成图

7.2019年-2020年审结民事案件主要类型对比图

  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

 

 

8.2020年审结民事案件类型构成图

附件2

有关用语说明

 

1.移动微法院(P2):移动微法院是一款基于微信小程序的法院全流程移动办案系统,当事人不出家门、不到庭审现场即可进行在线诉讼

2.有财产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P5):是指有财产案件在法定审限内实际执结的案件数与所有有财产案件数之间的比值,该指标用于考核在法定审限内规范执行结案的占比和效率。计算公式为:法定审限内实际执结案件数/(实际执结的案件数+超过法定期限未结案件数)。

3.实际执行到位率P5)是指执行到位金额与执行案件申请执行标的总额之间的比值,该指标用于考核为胜诉当事人实现权益的比率和效果。计算公式为:实际执行到位金额/执行案件申请执行标的总额。

4. “两个坚持”(P8):两个坚持是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5. “三个规定”(P9):三个规定是《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的简称

    6.“以案三释”(P9)以案三释是以案释德、以案释纪和以案释法的简称。

附件3

有关典型案例说明

 

1.恒爱公司额温枪买卖纠纷案(P2):2020年2月20日,恒爱公司与东政公司签订合同,向东政公司购买额温枪2万支,单价353元,交货时间2020年3月13日,并于当日支付货款353万元。2020年2月22日,东政公司交付额温枪250支。2020年3月18日,恒爱公司与东政公司、华实公司签订《协议书》,约定:恒爱公司与东政公司签订的原合同不再继续履行,双方不承担原合同的一切责任;由生产厂家华实公司直接卖给恒爱公司额温枪1.2万支,单价200元;恒爱公司已向东政公司支付的240万元货款,由东政公司直接转支付给华实公司。当日,东政公司还向恒爱公司返还了货款28万元,剩余76.175万元货款未返还。后恒爱公司提起诉讼,请求判令东政公司返还剩余货款并支付利息。我院经审理认为:《协议书》未明确约定剩余款项是否应当退还。恒爱公司直接向华实公司购买1.2万支额温枪已减少购买费用183.6万元。根据公平原则,剩余款项实质上是对于原合同未履行部分东政公司的预期收益以及东政公司居间促成华实公司与恒爱公司直接交易的一种补偿安排,故驳回恒爱公司全部诉讼请求。该判决现已生效。

2.全国首例“精神传销”案(P2):薛国顺自2013年11月起,先后以众鼎公司、众鼎商学院作为教练技术项目经营主体实施犯罪。采取公司化管理、明确晋升奖惩、传授犯罪方法等手段开展组织运作,招募查某、刘某等人在众鼎公司、众鼎商学院任职。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在薛国顺等人的组织、策划和指挥之下,经常纠集多人在一起,通过催眠洗脑、心理暗示等方式对学员进行精神控制,以言语攻击、辱骂殴打等暴力、威胁手段,配合尾随跟踪、堵门阻工、拉挂横幅、长时间非法滞留他人家中或办公场所、利用信息网络和通讯工具持续滋扰、纠缠和哄闹、聚众造势等软暴力手段造成他人心理恐惧进而形成心理强制,从而引诱、胁迫他人进行感召海星的传销活动,严重扰乱经济、社会和生活秩序,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我院经审理,判决薛国顺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150万元,同时对其他19名被告人作出相应判决。该判决现已生效。

3.李威龙等2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P2):李威龙自2006年开始在深圳市龙岗区横岗同心宾馆担任内保头目,先后纠集王某、刘某、黄某、贾某、苏某等人作为手下,通过实施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以李威龙为组织、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李威龙先后接手控制多家休闲娱乐场所,实施组织卖淫、敲诈勒索、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大肆敛财,严重扰乱当地社会治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我院经审理,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组织卖淫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重婚罪等多种罪名,数罪并罚,分别判处李威龙等21名被告人有期徒刑25年至1年6个月不等,其中,判处主犯李威龙有期徒刑2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5005万元。该判决现已生效。该犯罪集团为龙岗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铲除的第一个涉黑犯罪集团。

4.吉祥里豪庭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系列案(P5):龙城街道吉祥里豪庭61名业主诉深圳盛隆公司及第三人深圳世展公司、广州鹏竣公司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系列案,涉及业主人数众多,矛盾冲突由来已久,社会关注度较高,众业主曾多次到政府信访部门信访。因装修后交房时间超过合同约定,交付的房屋存在装修瑕疵,61名原告业主诉至法院。我院经审理,判决深圳盛隆公司承担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并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

5.全市首宗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药品安全案(P5)张某自2018年开始,违反国家药品管理法规,在淘宝网销售从印尼、马来西亚等地购买的七叶参”“壮骨通脉丹”“枇杷丸”“花蛇止痒丸等假药牟利。2019年8月起,张某自行生产、销售“七叶”“壮骨通脉丹”,并招募兰某、舒某帮忙装瓶、封箱,由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蒋某负责印刷外包装,然后再由张某在淘宝网上销售。我院经审理认为,张某、舒某、兰某的行为构成生产、销售假药罪,判处主犯张某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30万元,判处兰某、舒某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同时判令张某将十倍赔偿金228393.5元上缴国库,张某、兰某、舒某、蒋某共同将十倍赔偿金190830元上缴国库,并在国家级新闻媒体上刊登赔礼道歉声明。

6.龙城近1800平方米法拍房交付案(P6):申请执行人深圳某银行请求被执行人深圳某公司返还借款,在执行过程中,我院查封并拍卖被执行人名下位于龙岗区正中时代广场B座15楼1501-1503号、1505-1510号共计9套房产用于清偿本案债务。由于被执行人实际控制人苏某等人涉嫌刑事犯罪,且已被公安机关羁押,存放在9套法拍房内的物品均被龙岗公安分局查封。正值法院与公安机关沟通之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使得法拍房交付再添障碍。7名买受人倘若迟迟拿不到这9套法拍房,企业的正常经营将受到严重影响。为不耽误买受人企业复工复产,我院执行局一行6人会同公安机关5名干警按照既定计划抵达现场。物业人员严格查验了当日到场人员体温及健康码,公安机关对室内存放物品逐一清点并制作清单。清点完毕后,预先指定的搬运人员通过专门货梯将室内物品运送至指定的替代仓库。物品全部搬运转移后,执行法官向买受人代表现场移交了法拍房,近1800平方米法拍房的交付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