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应杰到龙岗法院督导清案工作并慰问加班清案干警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776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应杰

到龙岗法院督导清案工作并慰问加班清案干警

 

12月7日晚,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应杰带队到龙岗法院督导清案工作,并慰问加班清案的干警。市中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邝肖华,审委会专职委员叶若思等陪同督导。

张应杰院长一行来到龙岗法院布吉法庭办案一线,向正在加班清案的干警致以亲切慰问,了解清案工作情况和存在困难,并就无纸化办案、案件送达等问题向法官及助理了解情况。他鼓励加班干警发挥敢于担当、拼搏奉献的精神,同时嘱咐大家要劳逸结合,在保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高效高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张应杰院长一行随后与龙岗法院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龙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一粟汇报了龙岗法院清案工作及双超案件整治集中攻坚情况,并介绍了龙岗法院清案工作举措,同时还就清案工作和双超整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作了汇报。

张应杰院长对龙岗法院清案工作、诉源治理工作成效予以肯定,并对加班加点奋战在清案一线的干警表示感谢,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同时,详细了解了龙岗法院长期未结案件清理情况及清理困难,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治意见,并对龙岗法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以双超目标为导向,完成好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双超案件整治集中攻坚的意义,八项目标是对法院质效的全面考核,各项目标环环相扣,要严格按照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及上级法院要求,继续推进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理工作,严防超审限长期未结案件出现反弹,务必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抓好案件的提速增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要在办案效率和审判质量上下功夫,对标看齐先进法院,以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全面优化民商事速裁案件办理机制,全面压缩速裁案件审理周期。要以全面提升当庭宣判率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速裁法官业务能力,加强庭前准备工作,提升庭审质效,对上诉率、发改率畸高的案件类型进行专题研究,统一裁判标准,努力实现简出效率、繁出精品的繁简分流改革目标。通过快办案”“办好案,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三是抓好清案工作,为来年各项工作打好基础。要结合收结存案的最新审判态势,对照攻坚目标,逐项分析研究,进一步明确阶段性目标,把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合议庭、每个法官,确保如期完成攻坚任务,为法院改革创新、培育司法品牌腾出空间、创造条件。

四是加强均衡结案管理,实现结收案的良性循环。要提前谋划明年法院的各项工作,加强均衡结案管理,避免出现前松后紧的现象。要继续深化诉源治理工作,努力从根本上把收案增幅和收案数量降下来,实现结收案良性循环。

    五是加强改革创新,深化科技赋能司法。深化科技在司法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深化无纸化办案,加强司法辅助事务的集约化、信息化改革。以信息化手段替代司法事务性工作,以专业团队发挥集约高效优势,以技术变革推动业务流程化,通过改革创新提高审判效率,节省人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