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珠三角地区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在我院举行

作者:龙岗区人民法院  信息来源:龙岗区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1-12-21  浏览次数:287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1月15-16日,珠三角地区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在龙岗举行。我院院长黄常青在会上作了经验发言。11月23日,省高院副院长刘恒军在我院的发言材料上作出批示:“龙岗法院信息化工作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其经验反映出:‘强行入轨’不等于‘等待入轨’;‘强力推进’尤需在问题面前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应用中,各地仍有‘优化’新系统的职责。而这一切领导起什么作用是非常关键的。接下来的信息化工作仍需要这种工作态度。”同日,省高院院长郑鄂在此件上批示:“完全同意恒军同志的意见,龙岗法院的经验很好!可在全省推广借鉴。信息化建设的实践证明,没有克服不了的技术难题,关键在于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只要步调一致,上下配合就能赢得共同的发展机遇”。郑鄂院长和刘恒军副院长的批示,对我院应用推广“广东法院综合业务系统”的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0年12月以来,我院根据《关于全省统一应用广东法院综合业务系统》的通知精神,坚决贯彻执行省高院郑鄂院长提出的“强行入轨、强力推进”方针和“五个统一”原则,克服重重困难,主动“统一”,舍得“割爱”,科学推进,合理优化,扎实推广应用广东法院综合业务系统,收到了明显成效。目前,新系统在我院磨合顺畅、功能全面、运行良好,已完全实现了本地化过渡与功能优化升级,网上在线日平均人数近100人,在线人员上至院领导,下至书记员、法官助理,覆盖全院业务类、技术类、行政监察类人员,切实提高了审判工作效率和司法为民服务水平。截至今年11月25日,系统网上收案总数已达39984宗,案件数据录入率100%,系统所有必填信息项均完整准确录入,各项数据指标不仅加强了案件信息的规范管理,也为加强审判质量管理,规范绩效考核提供准确有力的数据参考。新系统中的“网上电子签章功能”于7月5日正式启用以来,网上用印案件数已达8831宗(其中派出法庭达2911宗),确保了网上用印安全规范,提高了文书制作效率,节约了诉讼成本,为提升司法能力和满足群众司法需求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我院推广应用“广东法院综合业务系统”的主要做法是:
一、服从大局,积极应用新系统
我院尽管早在2008年就投入近百万元资金开发出了自己的综合业务系统,但省法院要求统一推广应用广东法院综合业务系统后,我院专门召开党组会议,集中讨论分析启用新系统的作用、困难、影响和风险,认为软件统一是实现全省法院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解决信息系统建设各自为政及信息孤岛等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法院系统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也是搞好法院系统信息化建设的唯一出路。在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一盘棋”思想的指导下,我院顾全大局,决定忍痛割爱,如期应用新系统。
为了使新系统尽快“能用”,我院党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新旧系统对接小组,抽调技术人员和民事庭、执行局、立案庭、派出法庭的业务骨干,全面梳理新旧系统差异达200多处,形成书面报告供省高院参考;对全院数百台电脑进行升级,以确保新系统能够快速稳定运行;积极做好新系统的用户信息、权限、案号案由以及文书模板等配置工作,完成新系统本院数据初始化工作;开展应用前岗位培训800多人次。这些措施为新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做好对接,能动应用新系统
在功能缺陷明显、审判工作严重受阻、当事人极其不满的三层压力之下,我院党组迅速召开由各庭室正副职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的院务扩大会议,全面分析了全省法院办案系统统一的必要性,提出龙岗法院是全国优秀法院,必须做执行上级指令的典范。特别要求各庭室领导统一思想,变被动为主动,积极配合技术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同时耐心做好司法服务工作,安抚当事人情绪,化解矛盾,确保审判工作的正常开展。
为做好新系统应用推广工作,我院专门成立由黄常青院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系统对接、应用培训、安全保障、功能完善等工作小组,全面调动信息技术骨干和业务骨干力量,研究问题症结,迎难而上,各个击破,以确保新系统的顺利启用和新旧系统的平稳过渡。一是加强配合,攻坚克难,想方设法改进适应新系统。针对新系统上线时出现“数据不一致、稳定性差、运行速度慢”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我院主动向上级法院领导汇报,争取信息技术支持与合作,尤其与省法院软件开发技术部门建立答疑热线,加强沟通与协调,实时反馈系统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多次邀请省法院技术专家到现场指导,跟踪解决系统应用推广所带来的矛盾冲突,省法院技术部门接受了我院的320多项改进建议,着重解决了上述三大关键问题,为新系统的正常运行扫清了障碍。二是完善管理,加强培训,帮助干警熟悉接受新系统。将推广应用与制度管理两手齐抓,通过召开全院新系统应用动员大会,重申了相关规章制度及“信息化应用‘一票否决’”机制,强调了新系统应用推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由全体技术人员深入各业务部门,为系统应用推广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在全院开展操作培训,要求技术人员全程跟入,先后对流程管理、信息录入等问题进行集体培训和一对一培训,院领导、中层干部、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速录员、人民陪审员等先后有1000多人次参训,全院业务类人员均达到了熟练应用程度,新系统应用率达到了100%,从而为新系统的广泛、高效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改造提升,合理优化新系统
“能用”问题解决后,针对我院实际和人民群众的诉求,我院进而着力解决了新系统“好用”的问题。为此,我院确定了将原有系统的特色功能全面移植到新系统的目标。一是优化升级个性化的文书套印套打功能,加速立案、分案进程。根据立案审批表、送达文书、举证通知书、传票等文书格式,在新系统中添加相应的电子表格,表格内容从系统数据库中自动提取,通过原有设备实现文书的套印套打。二是集中力量开发电子签章系统,加速案件审理进程。专门成立电子签章系统功能完善小组,全力配合省法院电子签章系统开发工程师,以已有系统为原型,完成新系统电子签章功能的优化和升级,规范了文书用印标准,确保了网上用印的安全规范,提高了文书制作效率,有效避免了派出法庭与本部机关之间因往来运送文书、排队等候、当庭宣判等候等对工作效率的影响。三是形成系统应用倒逼机制,确保必填信息录入100%。从立案到结案整个过程中,对信息录入节点进行严格控制,将制度规范转化为程序流程节点的自动监督,结合系统应用绩效考核,最终实现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应用”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