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院概况>法院简介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简介

作者:审管办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1-30  浏览次数:649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成立于1993年,是深圳市司法管辖面积最大、人民法庭最多的基层法院,司法辖区包括龙岗区和大鹏新区,14个街道136个社区,常住人口超过400万人。设有编制机构18个,其中院本部业务部门8个、综合服务保障部门4个、人民法庭6个。现有公务员234人(含员额法官147人),其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99.57%,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占38.46%(其中博士2人、硕士88人),是一支高学历、专业化的司法队伍。

2020年-2022年,龙岗法院分别受理各类案件90133件、76187件、67174件,分别结案60463件、64984件、62188件。

2023年,龙岗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5838件,办结61886件;存案在上年下降55.49%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30.53%,创近九年历史新低。同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诉前化解纠纷21923件,在上年上升76.46%的基础上进一步上升17.45%;新收案件和诉前化解纠纷总量82753件,比上年上升10.91%。

2023龙岗法院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护卫安全稳定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3331件4038人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审结民商事案37644件,标的额260.37亿元推动多元解纷,促进和谐安宁大力推动龙岗“无讼社区”创建全覆盖工作,“无讼社区”共受理群众法律咨询2.7万人次拓展“法院+商会”纠纷化解模式,建成覆盖龙岗全区11个街道的商会调解指导中心,指导商会成功调解各类涉企纠纷232各人民法庭、法院驻街道工作站直接指导调处矛盾纠纷2230件切实发挥司法建议“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的社会治理作用,全年共发出司法建议20份,回复率、采纳率达100%。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区,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429件筑牢生态司法屏障办结各类环境资源审判案件382件、执行案件60件。有力维护民生权益办好“小案件”服务“大民生”,审结涉及医疗、教育、消费、交通等民生领域案件4614件审理家事案件1370件,审结劳动争议案件2354件落实落细特殊、优先保护政策全力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7件50人,审结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115件146人努力兑现胜诉权益办结执行案件19465件,执行到位26.73亿元。

2023年,龙岗法院共有6个集体、42名个人荣获市级以上表扬表彰奖励。大鹏人民法庭(环境资源法庭)受省法院通报表扬,获评“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成绩突出人民法庭”。一宗假冒注册商标罪案入选“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为广东法院唯一入选案例。一宗非法出售收购穿山甲鳞片案获评“广东法院服务保障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典型案例”“广东法院十大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2篇学术论文在全国法院第三十五届学术讨论会上获奖,位列全市基层法院前列。

面对时代发展新趋势、实践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龙岗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建设司法公信力卓著、全面服务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发展的先进法院这一目标,真抓实干、锐意创新、善作有为,不断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等不及”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龙岗、大鹏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