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再动员再部署,龙岗法院全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307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115日,龙岗法院召开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对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龙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一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龙岗法院现阶段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成效、经验和存在困难,并对下一步全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上,龙岗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汇报了诉源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并针对工作中遇到的考核标准及诉源治理参与程度差异等问题提出建议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各法庭庭长、各街道工作站站长、无讼社区(园区)负责人逐一汇报了诉源治理工作的运行情况及开展工作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并结合实际从诉源治理与审判工作的平衡、成效考核、人员物资保障、工作协调配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整合协调多方资源、探索特色工作运行模式、提高诉源治理效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提出,龙岗法院要从以下方面继续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诉源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枫桥经验”的深化与发展,对缓解法院人案矛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转变思维,认同并积极参与到诉源治理工作的推进和运行中来。二是勇于探索,明确目标。司法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结合工作实际,针对矛盾纠纷的特点,积极探索诉源治理工作体系和运行模式,加大指导调解力度,充分利用街道、社区调解力量,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能。三是科学考核,强化保障。要建立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对诉源治理工作进行单独考核。将源头预防化解纠纷、诉前调解成功案件量等作为业绩考核评价内容,激发工作积极性;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主动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解决在人员、硬件配置等方面的困难,推动建立持续性财政保障机制。四是注重总结,加大宣传。要善于利用各种信息化渠道、交流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推送典型案例、普法进社区进校园、法官说法等,有针对性地加强专题普法宣传,积极培育多元解纷理念,引导群众主动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

   会议强调,下一步,龙岗法院将持续深化驻街道工作站、无讼社区(园区)的探索实践,用足用好现有各部门力量,克服工作短板,加强衔接联动,争取将更多纠纷化解在前端,不断提高诉源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全力打造优势品牌和工作亮点,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龙岗诉源治理先进经验,为深圳“双区”建设,为龙岗、大鹏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