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我院举办 “家事审判专业团队构建和审判实务问题分析”讲座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1072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婚姻家庭的和谐幸福,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推进家事审判改革,提升办案质量,11月22日上午,市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曾瑞香率民事审判庭副庭长刘杰晖等一行应邀到我院举办 “家事审判专业团队构建和审判实务问题分析”讲座。


讲座由市中院民事审判庭彭雪梅法官主讲,我院党组书记、院长汪洪,党组成员、副院长江军,以及我院家事法官、诉前调解调解员、区妇联工作人员共30余人参加。


江军副院长主持

汪洪院长对市中院专程到我院指导家事审判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希望大家能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家事案件的审判质量,为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


彭雪梅审判长是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有多年家事审判经验。她主讲的内容包括家事审判专业团队构建和审判实务问题分析两个方面。


一、家事审判专业团队构建

一要充分认识家事审判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推动家事审判改革以建立体系化、人文化、网络化的纠纷解决机制,充分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创建司法解决平台,从多方面着手,建立专门的家事审判模式。

二要厘清家事案件审理的误区,将家事法官所做的工作从“看不见的刀工”打造成“专业化的技能”。

三要落实家事审判改革的各项制度,建立符合家事审判特色和规律的审判模式;加强联动协作;发挥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的作用加强各方面保障,为改革提供助力。

二、审判实务问题分析

立足家事审判实务情况,主要就主体问题,离婚纠纷(含离婚后财产纠纷、同居析产纠纷)常见问题,抚养纠纷常见问题,继承纠纷常见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

彭雪梅审判长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分享,为解决家事审判实务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提供乐有益的借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

市中院曾瑞香专委对彭雪梅审判长的分享进行了补充。她表示,市中院将加强对各基层法院家事审判工作的指导,并希望龙岗法院能够在家事审判改革中取得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