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深圳法院“智慧诉服进行时”(龙岗)活动在我院成功举办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11-16  浏览次数:785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1月16日,深圳法院“智慧诉服进行时”(龙岗)活动在我院成功举办!

深圳法院“智慧诉服进行时”(龙岗)活动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司法局联合主办,龙岗区人民法院、龙岗区司法局承办。市中院副院长胡志光、龙岗区委副书记龚祖兵、省法院立案庭庭长李忠铭等领导,以及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执业律师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旨在展现深圳法院智慧诉讼服务建设成效,向社会传递法治信仰和法治理念,增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业律师、社会公众对智慧法院和智慧诉讼服务建设的了解认同,提升法律职业伦理共识,助力法治示范城市建设。


现场先播放了宣传片《风好正扬帆,诉服新征程》,该片从“多元解纷”“登记立案”“审判辅助”“分调裁审”“涉诉信访”等五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向与会来宾展现了龙岗法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和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的生动实践。


龙岗区人民法院院长汪洪致辞汪洪院长表示,近年来龙岗法院建设并启用“E网送达平台”“i陪审平台”“诉调对接中心”“来访接待中心”等虚实双核多渠道平台,积极推进诉源治理,阳光信访和智慧庭审,为群众诉讼、律师履职、法官办案、审判管理提供全方位的诉讼服务。下一步,龙岗法院将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提供信息化支撑,并以电子卷宗深度应用为重点,大幅提升司法管理智能化水平,同时借力更多法律职业共同体,更大程度地践行司法为民。

龙岗区司法局局长黄汉平致辞黄汉平局长表示,“智慧进行时”活动充分体现深圳中院和龙岗法院不断提升司法审判的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化水平,努力让当事人、律师有更好诉讼服务体验的为民理念。他希望法院、司法局以及律师界加强互动,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提升法律服务科技化水平,为建设法治城区添砖加瓦。


现场还播放了宣传片《行于调•成于解》该片以沙画的形式生动地展现我院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举措,建立由法官、法官助理及调解员组成的调解速裁团队,将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政机关等第三方力量引进来,与多元解纷工作平台对接,促进矛盾纠纷多渠道化解。


    龙岗法院立案庭负责人陈传娇宣读“一次办好”清单,内容共涉及立案服务、涉诉信访、多元化解、审判辅助等十个事项。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胡志光讲话胡志光副院长表示,深圳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伟大历史使命,深圳法律职业共同体要勇担建设法治示范城市的历史使命,深圳两级法院要让律师更充分地参与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的建设,更好地发挥他们建言献策的作用。他强调,深圳两级法院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大司法便民利民惠民工作力度,全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更高品质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诉讼服务。


为进一步增进执业律师对法院信息化建设和智慧诉讼服务的了解,活动组织了三场主题培训。


市中院科信处处长范列作深圳智慧法院概述


市中院立案庭副庭长张尧讲解智慧诉讼服务


市中院立案庭法官助理王玉洁就深圳微法院操作进行培训

我院还在新审判大楼召开“E网送达”工作推进新闻发布会龙岗法院副院长涂超群介绍“E网送达“工作推进情况2019年11月14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了《深圳法院创新法院法律文书“E网送达”模式破解“送达难”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市法院推广“E网送达”龙岗模式,建设全市通用的“E网送达”信息平台,拓宽受送达人送达地址确认渠道,探索建立跨域网格化送达机制,在全市法院推广以电子送达为主、网格化送达、邮寄送达等为辅的法律文书“E网送达”新机制。


此外,律师代表们还参观了E网送达中心、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区,观看诉调对接中心调解纠纷的现场直播,亲身体验网上自助立案、现场填单等智能诉讼服务。现场工作人员为律师代表们介绍律师之家、人民陪审员驿站、评估鉴定接待室、12368服务区、阅卷室等司法事务区的功能,为他们开展网上阅卷培训及现场答疑。律师代表们纷纷表示,智慧诉服系列活动为法院及律师之间架起了良好沟通的桥梁,加深了律师们对智慧诉服建设的认识,值得点赞!




诉讼服务是司法文明的窗口。近年来,龙岗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秉承面向群众、面向审判的理念,高标准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展示了独特的龙法诉讼服务风采。民之所需,政之所向。下一步,龙岗法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