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院动态

深圳法院“天天直播 当庭宣判”活动(龙岗)暨“类案圆桌趣谈之民间借贷”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964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0月30日下午,深圳法院“天天直播 当庭宣判”活动暨“类案圆桌趣谈之民间借贷”研讨会在龙岗法院举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宝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文权,龙岗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刘习飞,龙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洪,龙岗区人大法工委主任和旭,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凃咏松、深圳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吕成龙出席活动。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两级法院的院领导、法官代表和部分法官助理200余人参加活动。


汪洪院长对与会嘉宾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深圳法院及龙岗法院近年来司法公开工作做了简单回顾,并表示龙岗法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从完善司法公开工作机制、深化庭审公开及执行信息公开、规范类案审理标准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推动繁简分流改革及司法公开工作的进行。


同时汪洪院长郑重表态,未来龙岗法院将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夙兴夜寐的紧迫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准确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司法工作发展不平衡、不适应之间的矛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织密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随后,活动现场播放龙岗法院宣传片《一路走来》,接着由干警演绎原创歌曲《足迹》。宣传片以繁简分流改革历程为题材,展示了龙岗法院繁简分流改革的初衷、改革历程、改革特色及三年一路走来的成果。歌曲主要表现龙法人司法为民的使命与担当以及以老带新的优良传统。




龙岗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涂超群就龙岗法院“五个一”活动作专项汇报,充分展示龙岗法院在此次活动中取得的各项成果。


市中院速裁庭副庭长朱珠10月全市法院“天天直播 当庭宣判”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对龙岗法院繁简分流改革和司法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纵深推进,遍地开花。审判要经得起“围观”,才能竖得起“口碑”,做到胜败方皆服。要继续加强直播规范化建设,促进庭审直播、当庭宣判工作常态化,确保司法公开有序推行。二是智能服务,锐意创新。在繁简分流改革路上做到不停歇、不止步,增加司法科技含金量,以信息化、智能化引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真正实现指尖上的诉讼。三是先行一步,示范引领。全市法院应当致力于打造更具引领示范的“深圳品牌”,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一流司法服务保障,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样板。


接着,我院在九楼会议室召开“类案圆桌趣谈之民间借贷”研讨会,“聊奇案、说现象、识规则”。会议由龙岗法院法官肖逸主持,邀请了法学专家、人大代表、中院及各基层法院的法官共同参与研讨,从“借贷与赠与”和“私贷公用”两个方面展开,以真实的案例为切入口,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从立法目的、法律关系、证据规则等各角度解剖“麻雀”,以小见大,干货满满。


“授法官以鱼,不如授法官以渔”,此次研讨会是我院开展类案圆桌趣谈的开端,此后我院将不断拓展总结类案经验、促进类案交流、统一裁判尺度、加强审判业务学习研讨的平台,进而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更好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