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深圳法院人大代表主题联络活动送“庭审”进校园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883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0月21日,深圳法院在龙岗区布吉街道龙岭初级中学举办“释法凝共识,携手创新篇”主题联络活动之布吉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专场。本场活动旨在借助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平台,以直观、新颖、生动有趣的形式加强青少年特别是在校中小学生法律教育的同时,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借助社会力量,广泛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本场活动是深圳法院2019年“释法凝共识,携手创新篇”主题联络活动第7场,也是深圳中院首次以模拟法庭进校园形式开展的联络活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龙岗区人大常委会、龙岗区人民法院、布吉街道等有关领导,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圳市中院特约监督员、学校师生代表等2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龙岗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庭结合真实案例,开展了“预防校园欺凌”主题模拟法庭活动。整个“庭审”过程环环相扣、有条不紊,让在座的学生们体验了整个审判流程,更真切、更直观地接触法律、了解法律、学习法律。






“庭审”结束后的点评互动环节,与会代表纷纷对活动的丰富内容和精彩形式点赞,表示主题联络活动将模拟法庭搬进校园,以再现式、代入式方式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使同学们对法院的审判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知道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切实感受到法律的神圣和威严。龙岭初级中学常务副校长王永忠认为,现场教育不仅让大家了解了少年法庭的审判程序,也点燃了许多同学从事法律工作的梦想。他说,校园欺凌是一个很现实的社会问题,暴力行为对青少年伤害很大。他希望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校园和谐。

       据龙岗法院院长汪洪介绍,自2017年以来,龙岗法院已经举办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30余场,受众人数达1万多人次。通过举办类似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受到了规则意识的教育,在预防青少年犯罪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她她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一起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