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龙岗法院新大楼审判庭敲响第一槌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10-17  浏览次数:1030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现在开庭!”

10月16日上午9:30,清脆的法槌声在龙岗法院新大楼第十九审判庭响起,这标志着深圳法院“天天直播 当庭宣判”暨“五个一”专项活动龙岗专场又一重磅庭审拉开帷幕,也标志着龙岗法院新大楼审判庭正式启用。


此次庭审由龙岗法院涂超群副院长担任审判长,与行政庭法官陈益清、曹玲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进行网络直播。

这次庭审是龙岗法院利用先进科技与人工智能等手段开庭审理的典型代表,总体呈现出四大亮点。

亮点一:全新!庭室新,设备新,气象更新!

这是龙岗法院新大楼审判庭第一次公开亮相,相比之前的庭室,新审判庭装修设计更具人性化,体现公正、为民的宗旨,审判庭的电子设备及配套系统也均为全新安装,展现出新时代法院的新气象。

亮点二:透明!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网络直播!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好的定心丸。为了保障人民群众对庭审的监督权,贯彻落实司法公开制度,本次庭审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进行全流程直播,将庭审毫无保留地呈现给社会公众,是龙岗法院带给人民群众又一次极具获得感的“视听福利”,也是龙岗法院主动拥抱新媒体、利用网络资源推动司法公开的方式之一。

亮点三:智能!法官开庭不带卷,智能系统助办案!

免去携带厚重的案卷材料,利用审判庭的电子卷宗系统,法官即可观看案卷材料并进行开庭审理。该案件从立案到送达再到开庭审理,最后到合议裁判,均实现了无纸化,在龙岗法院全流程无纸化办案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亮点四:高效!鼠标写判,一键出判,当庭宣判!

开庭之前,跟案助理已经将原告的起诉内容和被告的答辩内容录入龙岗法院自主研发的“法匠”系统“法匠”系统根据录入的要素自主进行分析,锁定并提炼出案件的争议焦点——原被告双方约定的逾期利率是否过高及被告具体的还款情况。法官根据“法匠”系统提炼的争议焦点展开庭审并进行针对性发问,极大提高了庭审效率。

庭审结束后,法官在“法匠”系统中进行事实及法律认定,“法匠”系统则根据法官的点选内容一键生成一篇完整的判决书,助力法官完成当庭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