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院概况>工作报告

2014年龙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作者:龙岗区人民法院  信息来源:龙岗区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4-01-28  浏览次数:919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龙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 2014年1月16在龙岗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龙岗区人民法院院长  田卫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二〇一三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3年,我院在区委领导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在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支持下,牢牢把握“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线,以“管理推进年”为抓手,大力加强法院管理和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切实保障和促进辖区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

一、充分履行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年来,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7044件,结案26470件,结案率97.88%,结案标的31.16亿元。

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维护社会大局稳定。2013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4550件,审结4395件,共生效判决被告人4474人。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等恶性刑事犯罪,审结了4S店老板伪造事故123次诈骗保险金案、中国电信员工内外勾结职务侵占案、张氏兄弟贩毒案等一批社会广泛关注的大要案,有效发挥了刑事审判打击、震慑作用。加大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力度,刑事案件全部做到审限内结案,继续保持“零超期羁押”的记录,并为391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坚持罪刑法定,对因证据不足等原因不能认定为犯罪的5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共判决缓刑1046人,占处刑总人数的23.38%。与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联合制定了《社区矫正工作衔接配合实施办法》,完善了被判处非监禁刑罪犯的社区矫正机制。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理,2013年共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51470人,并首次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作出前科封存决定书,对其犯罪记录予以封存,促使未成年罪犯努力改过自新,早日重返社会。

调节平等主体法律关系,努力促进社会和谐。2013年共受理民事商事案件13123件,审结12870件,结案标的21.43亿元。妥善处理损害赔偿、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民间借贷等涉民生案件3572件,成功审结全市首宗父母告子女要求定期探视的探望权纠纷案。注重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对劳动争议案件审理实行绿色通道,审结劳动争议案件2679件,涉及工人工资1.06亿元。积极、审慎应对因限购、限贷等房地产政策调控以及城市更新而引发的纠纷,审结房地产案件893件。牢固树立和谐司法理念,一线审判人员从立案、审理到宣判前各个环节都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努力促成调解结案。民事一审案件调解、撤诉6642件,调撤率达52.95%,成功调解了25名车主诉金典通货运公司挂靠经营纠纷案、坑梓47名原村民诉某股份公司股权转让纠纷案、嘉嘉得欣公司诉李某追偿权纠纷案(包工头以死讨薪案等一批重大复杂案件。区人大常委会在11月进行的专项调研中,对我院的民事调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2013年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069件,其中包括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诉辖区内14家大型KTV公司的著作权侵权案件280件。创新审判方式,提高审判质效,我院自主推行的法律文书简化模板被市中院推广到全市法院使用。首次承担了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深圳知识产权巡回法庭的重任,为参会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了实时实地的司法服务。

高度重视行政审判工作,监督支持依法行政。2013年共审结“民告官”案件102件,其中判决维持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8件,占7.84%,协调撤诉54件,协调撤诉率达52.94%。妥善处理了布吉茵悦之生业主委员会诉市规划国土委房产登记纠纷案、百名越战老兵旁听声援郑某诉区民政局恢复抚恤待遇纠纷案、刘某诉区公安分局行政不作为案等一批敏感案件。安排资深法官前往区城管局、区环保和水务局等多个行政部门进行专题授课培训,推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及时受理和审查行政机关申请执行案件78件,已裁定准予进入执行程序64件,有力地维护了行政执法权威。

加强改进执行工作,兑现胜诉人合法权益。启用了执行案件法律文书网上电子签章系统,极大地节省了司法资源,提升了执行工作效率。充分利用深圳查控网、深圳信用网和全国执行网等信息资源查询和控制被执行人财产,进一步挤压被执行人“赖债”空间,迫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执行工作取得较大突破。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9105件,结案9025件,结案率99.12%,执行到位标的额9.73亿元。严厉打击“拒执”行为,与公安机关建立新型执行联动机制,移交了首例拒不履行裁判涉嫌犯罪案件进入刑事侦查首次对被执行人的基金帐户和支付宝账户进行执行,首次采取责令拒不履行裁判的被执行人在报纸上书面悔过的制裁方式。对拒不执行生效裁判文书情节严重的被执行人,果断使用司法拘留等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2013年共拘留“老赖”30人次,对60个被执行人限制出境。对于重大疑难执行案件,积极向区委政法委汇报,争取支持。在政法委统一协调下,会同公安、消防等多个部门顺利执结当事人威胁要纵火、自杀的横岗金福来宾馆搬迁案。历时五年之久、由政法委书记担任专案组组长的我区第一号重大维稳案件——“五洲风情”系列案取得突破性进展,637宗案件1560万元本金已于12月执行到位,全案进入最后扫尾阶段。

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落实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要求,正式组建小额速裁庭,充分利用一审终审的新规定,快速实现定纷止争。运行半年多来,共速裁标的额在13500元(省高院确定的速裁案件标的额上限)以下的案件381件,其中调解结案184件,当事人多次集体上访的83件“好万家建材市场系列案”全部以调解方式结案,平均结案周期仅为18.5天,服判率100%,无一宗案件申诉,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都很明显。

始终把涉诉信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创新解决办法。创建网上信访工作平台,畅通信访人反映问题渠道,促使案件承办法官实行平台交流。率先在全市法院系统实行信访调解司法确认制度,为基层破解信访难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市委领导充分肯定,两次批示在全市推广。由于措施得当,2013年不仅化解销案“四定一包”重点信访案件20宗,而且全年没有新增一宗此类案件。全年来信来访数同上年比分别下降了39.02%15.84%

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高度重视能动司法,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坚持依法办案与能动司法、促进发展与保障民生相结合。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成功办结龙岗区粮食公司申请收回华恒达公司3万多平方米土地纠纷案、坂田恒亿工业大厦租户搬迁案等一批重大案件。依法妥善审理城市更新案件,龙广市场租赁合同纠纷执行案,涉及区属国企和300多家小商贩,事关从业人员及家属上千人的生计,被执行人组织包括老人、小孩、孕妇、残疾人在内的100多人到市、区闹访,处理难度之大为近年来所罕见。我院法官以极大的耐心平衡各方利益,穷尽一切办法寻找突破口,经过前后二十多次协调沟通,最终促使双方达成执行和解,既保障了龙广市场更新改造的顺利进行,又维护了基层群众的民生诉求。密切关注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我院关于玩具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建议得到省、市行业协会的高度重视,在其权威刊物上全文转载。

拓展司法为民渠道,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在我院公共区域建设了免费WIFI网络,方便前来办案、办事的人员利用各种移动终端,实现对我院门户网站的访问,即时查询相关案件信息。与多家知名大学合作,成立法学院公益法律服务中心,由法学本科高年级学生及研究生社会公众提供法律咨询、文书撰写、诉讼导引等多种服务。在立案庭设立专门窗口,帮助无法提供立案资料的当事人调取相关信息。高度重视司法人文关怀,加大对确有困难申请执行人或受害方的司法救助力度,2013年发放司法救助金122万余元。

加大诉前联调力度,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各派出法庭与辖区内司法所、劳动站、公安交警等部门实行常态化联系,根据案件需要相互查阅档案资料,相互反馈和交流情况。由法庭派出具有丰富法律知识和经验的法官开展对调解员的培训,全面加强对调解工作的指导。践行诉前联调工作要求,积极参与属地矛盾纠纷化解,2013年协助处理此类纠纷多达9434件。布吉沙湾电机电业厂解散1200多名工人在市民中心堵路事件、横岗中大印刷厂企业转制2100多名工人围堵街道办事件、坑梓卡诺迪公司欠薪100多名工人到新区管委会静坐事件、坪地新明丰公司倒闭200多名工人在龙岗大道堵路事件、平湖爱丽思公司老板逃匿130多名工人在区政府举牌闹访事件、葵涌联达表带厂欠薪50多名工人到省委门口聚集事件等多起群体性纠纷,在属地法庭的积极参与下,均得到妥善处置。

三、建立健全管理机制,稳步提高司法工作质效

2012年“管理加强年”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我院把2013年定为“管理推进年”,全面推进审判执行、人事政务、保障后勤等各个领域的管理工作。

完善审判管理机制,提升审判业务绩效。牢固树立规范管理意识,积极完善量化管理和绩效考核机制。2013年新出台了审判程序节点管理的规定,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推行审限延长主管院长“一支笔”审批制度。真正实现了统一入口,把好立案关;加强监控,把好流程关;收紧出口,把好结案关;综合评估,把好绩效关。该套管理机制运行以来,司法质效明显提升,不仅新收新结案件实现了良性循环,而且一批长期未结案件也得到了清理。市中院和区委对我院推行的量化管理和绩效考核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龙岗区绩效办到我院专题调研,发文在全区推广,市绩效办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完善后勤保障机制,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认真吸取近年来发生在其他法院的恶性安全事故教训,全面提升我院安保硬件设施,专门安排两批共59名法警到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安检技能培训,形成了物防、人防、技防的立体防控大格局。将案卷装订工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外包给市场主体完成,提高档案装订质量和效率,加快案件归档速度。2013年案件归档率为96.61%,相比去年未完成社会化前提高了近9个百分点,归档合格率始终维持在99%以上。推行办公用品OA系统申请审批流程,杜绝浪费。开发车辆管理系统,对全院公务车辆的使用、停放、维修进行实时监控,车辆使用维修费和燃油费均持续下降。

完善人事管理机制,提高队伍司法能力。在全院开展“特色党支部”创建达标活动,推进“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加强纪律作风管理,构建廉政惩防体系,考勤管理系统和干警执法档案系统相继运行。选派7名资深法官担任法学院校研究生导师,努力造就高素质、复合型法律人才。安排新任法官12人次到信访部门锻炼,提高做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公开招考、选调工作人员30多人,及时充实审判执行力量。成功举行“年度之星”授星仪式,提升审判机关正能量。坚持文化引领,《问道》讲坛讲授身体保健、社会保险、亲子教育、公积金使用等实用性强的内容,更加贴近干警生活。继续践行“简单生活、快乐工作”的理念,不断提升干警的精神境界,组建了合唱团等8个兴趣活动小组,成功举行了首届水上运动会,队伍的综合素质、凝聚力和工作效率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四、认真自觉接受监督,促进法院工作全面发展

大力加强联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完善联络机制,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室,各派出法庭确定了联络员,专门负责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每月通过手机短信向代表简要汇报法院工作,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送信息简报,以便充分了解我院的日常工作进程,更好地行使监督权对于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和反映情况的来电、来函,及时沟通和办理。2013共邀请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庭审20人次,参与季度“直通车”接访8人次。6月和11月分别邀请了坪地、平湖两个代表团的部分人大代表来院视察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我院专门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不断推进司法公开,努力实现阳光司法。在立案时发放廉政监督卡,向社会公布24小时自动接听举报电话,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重视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及时纠正案件审判中存在的问题。推进生效裁判文书上网公开,2013年共上网公布裁判文书5000多篇。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微博等载体,多层次、宽领域地开展司法宣传。2013年在报刊、电视、广播、网站等各类媒体发表稿件共计820余篇次,微博发布信息206条,组织庭审微博直播活动11次,被最高人民法院和人民法院报社评为司法宣传成绩突出单位。

 

各位代表,经过一年的努力,我院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效。我院开展的“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被最高人民法院选中,代表全国3000多家基层法院,在北京做专题培训介绍。信息中心被评为“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包括《乐道》多维平台和“问道”知识讲坛在内的“乐道”文化特色项目,代表深圳两级法院,在全省法院文化建设大会上介绍经验。司法警察大队被评为全省法院执法规范化活动先进集体,并作为深圳法院的唯一代表,在全省法院司法警务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法院的大力指导,离不开区人大的依法监督,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也离不开各位人大代表的关心、理解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全体干警,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有的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够强,作风不够实;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多,案件处理难度越来越大;优秀法律人才流失严重,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对此,我们将积极面对,用改革思路和创新精神去破解。

 

二〇一四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4年,我院总的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总体要求,以“管理提升年”为抓手,对全院各项工作进行总结提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司法能力,更好地服务大局,为民司法。

一、立足于服务工作大局,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通过强有力的刑事审判来保障辖区的政治安定、社会稳定。妥善审理在加快转型升级过程中发生的各种纠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贯彻平等保护原则,依法处理好各类民事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增强协调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完善执行管理,健全执行威慑和联动机制,加大依法强制执行力度,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

二、立足于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参与社会建设

延伸司法职能,坚持解决纠纷与防范纠纷相促进,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预防、引导和恢复功能。加强法制宣传,创新普法形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仲裁机构以及有关行业协会的配合、衔接,完善诉前纠纷解决机制。建立健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对接机制,加大对弱势群体司法救助力度。

三、立足于提高司法公信,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

推动网上立案平台向个人开放,完善主动执行工作机制,让群众更加方便地行使诉权和申请执行权。提升庭审网络直播水平,加强与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交流互动,确保审判权、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完善审判执行工作的管理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和各界监督,努力提高司法公信力。更加重视涉诉信访工作,依法及时解决群众诉求。通过一系列司法公开举措的建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立足于提高司法能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认真梳理前两年管理加强和管理推进的经验,查漏补缺,完善规程,使全院的管理工作得到全面的总结提升。健全案件质效量化考核机制,强化办案的公正指标、效率指标和效果指标的考核,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更加优质高效。认真履行好法官职业化改革试点法院的职责,积极探索建立体现法院职能特点、符合审判工作规律的法院人员分类管理体系,切实推进法官职业化机制建设,为全市司法体制改革积累经验。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紧紧依靠区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的精神和有关决议,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把法院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龙岗区和坪山新区、大鹏新区的和谐稳定、跨越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更加优良的司法服务!